close

雲林縣立東仁國民中學103學年度

生涯檔案建置及應用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生涯發展教育)。

(二)教育部補助雲林縣政府辦理生涯發展教育及國中技藝教育相關經費作業原則。

  (三)本校生涯發展教育年度實施計畫。

二、目的

  (一)透過系統性的生涯檔案建置與管理,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清楚自己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以及掌握足夠的生涯資訊,訂定適切於自己的生涯目標。

(二)藉由生涯檔案內容分析,協助學生建立生涯計畫概念、抉擇生涯進路,並做好生涯規劃之預備。

三、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輔導室。

(二)協辦單位: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各領域教師、各班導師。

四、辦理時程

    國民中學七至九年級全學年。

五、執行要領

  (一)配合學務處導師時間辦理說明會,強化生涯檔案建置的必要性,並請導師共同指導學生完成生涯檔案。

(二)運用教務處各領域教學研究會時間,採議題融入教學方式進行討論,以充實生涯檔案內容的多元性。

(三)輔導室協同輔導活動教師,結合生涯發展理論及學校生涯發展教育課程及活動,研擬學生生涯檔案基本架構及內容,作為生涯檔案建置之參考。

(四)成立學校「生涯發展教育」網頁專區,項下設置「生涯檔案建置與應用」區塊,隨時更新、維護與公告相關訊息。

(五)善用學校刊物刊載學生生涯檔案相關活動。

(六)結合家長日或親職講座說明生涯檔案建置對學生生涯抉擇的重要性,並請家長共同督導學生完成。

六、實施方式

  (一)學生生涯檔案由七年級開始建置,八、九年級持續新增、保管、維護,並於九年級落實運用以協助學生進行生涯進路建議。

  (二)統一印製檔案內容。

  (三)生涯檔案料的撰寫、測驗的施測與解釋、手冊的整理保管、自我檢核評估等工作,均需由老師指導學生依序完成。

 (四)生涯檔案自我檢核表需配合生涯檔案內容設計,細項檢核表可了解學生檔案內容分項的完成度,有利輔導教師個別化指導與加強;學期檢核表則可提供導師、行政處室快速瀏覽檢閱學生執行概況。


七、實施內容

資料類別

內容

個人因素

包含我的基本資料、我的能力、我的性向、我的興趣、我的價值觀、我的個人特質、我的健康狀況、我的學業成就、我的行為表現獎懲紀錄、各項測驗結果、我的特殊表現等。

環境因素

包含我家的經濟狀況、家人對我的期許、師長的觀察與期勉、同儕團體的勉勵、我的背景、情境分析、學校給畢業生的叮嚀、考前大補帖、社會潮流等。

資訊因素

包含各項學制進路探討、職業簡介、行動計畫、時間管理技巧、讀書黃金時刻表、讀書衝刺計畫、就業管道、求職資訊與陷阱等。

其他

封面(包含學校、班級、姓名)/封面設計

目錄頁/扉頁/封底設計

個人照片、活動或作品照片蒐集

 

八、經費來源及概算:由本校103學年度生涯發展教育實施計畫項下支應。

九、預期成效

(一)量化部分:1.學生畢業前每人能完成一本自己專屬的生涯檔案手冊。

2.學生應屆畢業就學率提高,未升學/未就業率下降。

(二)質性部分:1.學生能透過檔案建置,更清楚自己的性向、興趣、特質與專長。

                  2.學校能實際運用生涯檔案,正確指導學生生涯進路分析與建議。

十、本計畫經學校生涯發展教育工作執行委員會討論,陳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                                        處室主任:                                    校長:


雲林縣立東仁國民中學

學生生涯檔案檢核表

 

    生涯檔案檢核表之目的在協助學生瞭解自己專屬的生涯檔案建置進度,並提供老師掌握學生執行情形:

 

學生生涯檔案【學期】自我檢核表                 姓名:

   項目

年級

我的

素描

我的

學習成果

我的

特殊表現

自我

探索

探索

工作世界

生涯

規劃

 

 

 

 

 

 

 

 

 

 

 

 

 

 

 

 

 

 

 

 

 

 

 

 

 

 

 

 

 

 

 

 

 

 

 

 

說明:請同學配合每學期學校進行檔案查閱前,於所屬學期空格內進行自我檢核。

全部完成     部分完成 ○     尚未完成Ï     該學期未執行r

 

七上:自我探索

七下:自我探索

八上:探索工作世界

八下:探索工作世界

九上:生涯規劃

九下:生涯規劃


學生生涯檔案【細項】自我檢核表                                姓名:

項度

生涯檔案內容

完成度檢核(請打P

執行說明

完成

建置

基礎

  1. 1.            準備檔案夾與活頁透明資料內頁

 

 

  1. 2.            封面設計

 

 

  1. 3.            目錄、分隔頁及檢核表設計

 

 

  1. 4.            封面標示學校、學號及姓名

 

 

我的

素描

  1. 1.            我的基本資料

 

 

  1. 2.            我的美美照片

 

 

我的

學習

成果

  1. 1.            數字會說話

 

 

  1. 1.            秀出自我

 

 

  1. 2.            我的人格特質

 

 

  1. 3.            人格拼圖

 

 

  1. 4.            性向大集合

 

 

  1. 5.            訂作一個光鮮亮麗的自己

 

 

  1. 6.            你是哪一種學習類型

 

 

  1. 7.            我的家族職業樹

 

 

  1. 8.            身份拼圖

 

 

  1. 1.            我的生涯價值

 

 

  1. 2.            我的工作價值

 

 

  1. 3.            我的決策風格

 

 

  1. 4.            我的時間饀餅

 

 

  1. 5.            我的時間管理

 

 

  1. 6.            焦點人物訪談

 

 

  1. 7.            職業大觀園

 

 

  1. 8.            什麼最「青」

 

 

  1. 9.            我的參訪心得

 

 

  1. 1.            生涯與我

 

 

  1. 2.            生涯發展建議書

 

 

  1. 3.            我的生涯決定

 

 

  1. 4.            關鍵時刻

 

 

  1. 5.            國中畢業生升學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仁生涯發展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