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東仁國民中學103學年度

生涯發展教育年度活動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生涯發展教育)。

(二)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生涯發展教育及國中技藝教育相關經費作業原則。

(三)加強國民中學技藝教育辦法。

(四)本校生涯發展教育年度實施計畫。

二、目的

(一)協助學生了解自己,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及良好的品德、價值觀。

(二)協助學生認識工作世界,增進生涯發展基本能力。

(三)提升學生生涯發展規劃能力,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擴展規劃生涯發展信心。

三、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輔導室、教務處、學務處。

(二)協辦單位:總務處、各領域教師、各班導師。

四、辦理時程:全學年

五、實施原則

(一)依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生涯發展教育能力指標及學習內容,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各領域之內容與進度,整合各處室及各領域教師專長,參酌學校特色及社區資源,善用相關領域課程及彈性學習時數,規劃全校或全年級之活動。

(二)依各年級生涯發展教育重要內涵,架構生涯發展教育活動:

      1.七年級:以自我覺察與探索、生涯覺察與試探為主。

      2.八年級:以生涯覺察與試探為主。

      3.九年級:以生涯探索與進路選擇為主。

六、教學主題與活動:

一、        運用彈性課程:

      (一)自我探索課程:

1.實施對象:一年級學生,共五班。

2.實施方式:利用空白課程進行,每班每學年四節課。協助學生作自我探索,認識自我能力、興趣、性向及生涯價值之澄清,並協助學生建立個人生涯檔案資料,妥善運用時間管理,及早規劃自己的未來。

3.課程內容:

單元名稱

時數

教師姓名

課程目標

生涯檔案製作要領

1

李思佳師

建立個人生涯檔案

了解如何使用生涯手冊

超讚的我

1

陳淑美師

了解自己的特質及潛能

人際溝通

1

陳泰安師

介紹優質溝通技巧

培養良好人際關係

時間管理

1

許晴雯師

學習時間管理

掌控有效學習

   (二)認識生涯類群:

   1.實施對象:二年級學生,共五班。

      2.實施方式:利用空白課程進行,與高職合作辦理,藉由職業試探與實作,讓學生認識職業各類科及各行各業的工作情形,提升其對職業世界的認知,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

   3.課程內容:

單元名稱

時數

教師姓名

課程目標

職業內容知多少

2

本校家長

生涯職群介紹及認識

職群簡介

3

高職教師

認識高職各類科的學習內容及其與職業的相關性。

職群實作體驗

3

高職教師

從實作課程中了解自己的興趣及能力,體會工作世界的甘苦。

   (三)生涯進路規劃

1.實施對象:三年級學生,共五班。

      2.實施方式:利用空白課程進行,增進學生對未來生涯進路之了解,培養解決生涯問題的自信與能力,提升生涯規劃能力。

3.課程內容:

單元名稱

時數

教師姓名

課程目標

職業興趣探索

1

蔡宜芳師

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了解自己之職業性向,做正確之生涯抉擇。

我的履歷表

1

蔡啟仲師

了解填寫履歷表之注意事項,及如何運用於工作面試。

007情報站

1

陳奕彰師

瞭解職業世界之資訊來源,學習蒐集就業資訊。

 

   三、開設選修課程

       1.實施對象:一、二、三年級學生,共十五班。

       2.實施方式:利用週六進行,每班每學年約四十節課。協助學生自我探索,認識自我能力、興趣及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3.課程內容:

選修

課程

教師姓名

上課時程

課程目標

舞蹈

外聘

1039

1046

探索自我興趣、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烹飪

外聘

1039

1046

探索自我興趣、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吉他

外聘

1039

1046

探索自我興趣、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日文

外聘

1039

1046

探索自我興趣、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圍棋

外聘

1039

1046

探索自我興趣、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武術

外聘

1039

1046

探索自我興趣、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棒球

外聘

1039

1046

探索自我興趣、性向,發掘個人潛能,融入生涯規劃。

 

七、實施內容:依各項活動實施計畫執行。

八、經費來源及概算

(一)經費來源:教育部補助款、教育局補助款、學校預算經費及自籌經費、家長會補助等。

(二)經費概算:依「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生涯發展教育及國中技藝教育相關經費作業原則」編列。

九、本計畫經學校生涯發展教育工作執行委員會討論,陳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                                處室主任:                            校長:


雲林縣立東仁國民中學103學年度辦理生涯發展教育

活動執行成果檢核表

                                                      年級別:        年級

     

執行程度(請勾選)

辦理現況

說明

檢討與未來修正建議

已執行

且具成效

已執行

未具成效

未執行

  1. 1.          生涯檔案建置

 

 

 

 

 

  1. 2.          超讚的我

 

 

 

 

 

  1. 3.          人際溝通

 

 

 

 

 

  1. 4.          時間管理

 

 

 

 

 

  1. 5.          職業內容知多少

 

 

 

 

 

  1. 6.          職群簡介

 

 

 

 

 

  1. 7.          職群實作體驗

 

 

 

 

 

  1. 8.          職業興趣探索

 

 

 

 

 

  1. 9.          我的履歷表

 

 

 

 

 

  1. 10.      007情報站

 

 

 

 

 

  1. 11.      多元社團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仁生涯發展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